示爱

写给 蟹长官 和《知情权》

   自从结束了学生时代,就很少动笔再写些什么东西了,长评更是第一次写,写的不好还请轻拍。

   作为一只海外学子,自从被好友安利了《伪装者》我的整个假期便不再无聊。整体loop了20多次,导致同住的加拿大室友现在已经基本能靠听力来识别剧情了。就在我准备loop第21次,这和我从小一起长大的小(da)天(hun)使(dan)又来给我发了新的安利,陪着她读了许许多多楼诚的文字(在这里提及楼诚并无冒犯之意)从温馨暖萌的circle马甲再到污力涛涛的一握灰。楼诚的文字总是占了多数的,所以当这家伙把《知情权》推荐给我的时候,我有那么一点震惊。因为凭着我对她的了解,这货是一个很讨厌被拆逆CP的家伙,却破天荒的给我推了一本诚楼的同人。等到读完,我才明白为什么她如此坚定地把《知情权》介绍给了我,因为蟹长官的确写得太赞了。作者没有向我们灌输自己的CP观念,也没有阐述区分攻受的理由,这在同人圈里其实很难得。(很多人都喜欢说服别人,用自己的说法去绑架别人思想,并没有冒犯的意思,但这是大多数情况。)他没有说,他直接做了,他用笔下的文字写活了一个明楼,写活了一个阿诚。我曾读过许多以情节见长的作者的文字,但是作为同人作品,知情权无疑是十分优秀的。情节主线流畅,没有明显的bug(至少我没读出来)感情线和剧情线融合得也很好,整个文中感情线和剧情线相辅相成,浑然一体,想必作者写的时候一定下了很大功夫。

看到征评的文字才明白长官的内心原来还曾经经历那样的挣扎和摧残,等到知情权快出本了才发现了这部文字,不知自己是幸运还是不幸。幸运在于不用煎熬那一天天等文的日子,不幸,没能见证您一步一步完成这本精彩的同人小说,更是遗憾没能在您经历痛苦之时送上安慰和爱意。

相信在《知情权》中,长官对明楼和明诚这对作为主要CP的关键角色的刻画已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了。(我的好友就一直称赞您笔下的明楼是她见过的写得最好最不OOC最原著最帅最萌最深入最压抑最绝望最明楼的明楼)但在整篇《知情权》中,我最喜欢的角色却是作为副CP存在的,王天风老师。虽然长官花在老师身上的笔墨并不多,但每一笔都是十分传神的。原剧中的老师被人们称为疯子,因为他做事决绝飞蛾扑火,只要结果是他想要的,牺牲了谁他都可以承受。有趣的是,在这篇《知情权》里,疯子老师受限于ABO的设定,在蟹长官的死间计划里,有了不同以往的表现。我无法想象原剧里王天风会失控成那个样子,在自己的死对头面前眼里尽是潮湿,甚至直接哭了出来。明台和他切断联系的时候,这个发起疯来像个女人完全不讲道理的老师终于像一颗被撬开了厚重果壳的种子,展现出了他最脆弱的那一面。这一点本应十分违和导致全文走向OOC的处理却显得十分自然,感觉并没有什么不对。在原剧里老师到死都在伪装的隐忍终于被撕开了一道口子,展露在读者面前。

记得上学时语文老师曾引用一句评论,大意是悲剧就是当着读者的面把一切美好的事物撕碎。而长官所做的,就是当着我们的面揭下伪装者们层层的伪装,并把这伪装撕得粉碎。虐固然虐,可大家还是甘之如饴。(集体抖M体质了么)

总而言之,蟹长官的《知情权》并不像一篇单纯的同人,更像是《伪装者》整部剧的延伸。好友曾说,她要是中了彩票头奖,第一件事儿就是把山影买下来,再请长官当编剧,把《知情权》拍下来天天loop。(当然会共飨各位同好)纵然这想法不切实际,但我还是觉得这部《知情权》已经在每个读者的心里生了根,发了芽,长成了参天大树。

                                                                最后,祝知情权大卖!

                                                                    一封来自海外狗的示爱信

刚开始用lofter,不太确定能圈到 @蟹黄拌饭     @sinlire 

评论(1)
热度(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紫铃 | Powered by LOFTER